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7年澳門公共巴士大事回顧

一、巴士車型
排行榜
圖片
備註︰

新福利在12月份引進一部18米宇通ZK6180HGH 鉸接式特大巴,成為港珠澳地區首部投入服務的18米長的巴士,亦是澳門巴士史上最長、最重、載客最高的巴士。

新時代首次引進金旅XML6105J15 大巴,8部巴士在12月12日正式投入行駛於10B路線。金旅客車品牌為澳門公共巴士首次使用的新品牌。

新福利首次引進宇通客車廠品牌,車型為ZK6128HG,並使用三門式設計,車隊編號以「Y」字頭定編。為數10部巴士,於5月份正式投入服務。

新福利為慶祝成立65週年,將一部已退役的德國平治Benz O814進行重新翻新,並且於11月25日起於科學館對開的大堂進行展覧。

新時代首次引進壓縮天然氣(CNG)大巴,車型為宇通ZK6125HNG。為數25部巴士於9月18日正式投入服務行駛於1及55路線。

因應政府嚴格執行限制15噸以上總重量的巴士行駛於嘉樂庇總督大橋(舊橋),澳巴與新時代進行交換用車。
  • 澳巴21部10.84米宇通ZK6118HGE大巴和5部12米宇通ZK6128HGE大巴轉讓給新時代巴士公司使用。車隊編號分別定編為3170 - 3090 及 5046 - 5050。
  • 新時代則有26部10.84米宇通ZK6115HG1大巴轉讓給澳巴。


超強颱風天鴿襲澳期間,三間巴士公司200多部巴士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當中的近23%受水浸影響。三間巴士公司派出已退出公共巴士營運的巴士(非營運車隊)行駛,由於當中部分巴士的錢箱及澳門通卡機已被拆除,乘客可免費乘坐這些特班車。

  •  澳巴派出的非營運車輛的車型
    五洲龍 FDG6920BG 中巴
    (*該車型在2016年5月份已全數退出公共巴士營運)
  • 新時代派出的非營運車輛的車型︰
    歐三排放宇通ZK6118HGE 大巴
    (*原維澳蓮運車隊巴士)
  • 新福利派出的非營運車輛的車型︰
    海格 KLQ6108GQ30 大巴、
    丹尼士飛標Dennis Dart SLF 10.1米


新福利引進該公司首批合共15部的低地台中巴︰海格KLQ6960GQE5,並率先行走於沙欄仔斜路的26路線,以支援取代受天鴿風暴潮影響的三菱Rosa小巴。該批車連同20部海格大巴在2天時間內完成所有新車的通關、稅務辦理及驗車發牌手續。

此外,在2016年5月份新福利將已退出公共巴士營運,改為行走於銀河賭場員工包車的海格KLQ6930GE3 中巴,在8月1日起,部分重新復出行駛於公共巴士路線。
新福利20部KLQ6108GQE5大巴在抵澳4日內投入服務,創下澳門巴士史上最快投入服務。另外,新時代的ZK6105HG大巴亦在該段時間投入服務,頭/尾牌使用特大電子顯示屏,尾牌提供轉向等資訊。

新福利開始逐步將部分舊色彩的三菱Rosa (小巴)、 Dennis Dart SLF (中巴/大巴)、海格KLQ6108GQ30 (大巴) 轉換新色彩。

二、巴士路線 

1. 新增路線
  3AX、5AX15X18B25AX
2. 臨時開辦路線
  3X特別線 ( 亞馬喇前地 — 蓮峰泳池 )
3. 合併路線
  7 ( 祐漢第二街 — 媽閣 ) + 7A ( 東方明珠街 — 亞馬喇前地 ) =
  新7
( 東方明珠街 - 城市日前地 )
4. 具較大社會爭議性的路線調整
- 路線站點調整
 5 ( 去程取消行經美副將 ) 7 ( 取消行經媽閣、新馬路 )
25
( 不入黑沙 )
26 ( 回程不入機場 ) 73N2
( 繞經旅遊塔)
MT4
( 延伸關閘,不停筷子基北灣 )
- 路線班次大幅減少
18、26、37
5. 車型更換
小巴轉換中巴7 ( 部分 ) 、18B 
中巴轉換大巴2 ( 部分 )10A、27
大巴轉換中巴3952、N3、N5
大巴轉換天然氣大巴155
小巴加插部分大巴再全數轉換中巴26
大巴轉換中巴再轉換大巴N2
6. 消失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電牌) 氹仔東北接駁專線、黑沙、台山中街
(紙牌) 蓮峰泳池
7.   新增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電牌) 氹仔東北、松樹尾、路環街市、黑沙、東方拱門、關閘廣場、關閘馬路、台山中街、巴波沙大馬路、孫中山公園、街總服務大樓、永定街、馬場大馬路、澳門旅遊塔
(紙牌)
蓮峰泳池、賽車博物館、粵華中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