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新福利:合理轉乘有效分流乘客

石排灣區往返澳門各區的日間巴士路線

石排灣路線輻散圖
新福利繼續於澳門日報回應25路線改線事宜,今日於B02版報導合理轉乘有效分流乘客,認為新推巴士路線15X今日正式啟用,方便黑沙乘客往返石排灣轉乘。新福利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啟見表示,善用資源,合理轉乘,能夠最大程度提高公交線網及出行效率。石排灣13條路線輻射至澳門不同區域,能在短時間有效分流乘客。

    轉乘率未達標準
李啟見稱,提高轉乘率是全世界城市解決交通問題的通用辦法,但本澳轉乘率僅有12%,遠少於國際城市的平均轉乘率標準20% - 25%。新推15X路線行經九澳高頂馬路,路面順暢,且黑沙與石排灣間往返只停靠兩個站,能盡快將乘客送到石排灣,再利用13條路線集散,分流到各區,相對高效。

他指出,本澳公交線網分佈廣泛,加上澳門巴士網站覆蓋率相當高,300米覆蓋率99%,500米覆蓋率達100%,轉乘便利。澳門有條件利用好關閘、亞馬喇、石排灣等轉乘站,尤其是石排灣中轉大站。以黑沙至關閘路線為例,點對點直達車平均需要60分鐘,但利用51路線轉乘只需約40分鐘,少走迂迴路線節省時間,且車厢鬆動、較為舒適,何樂不為?認為倘能提高居民的轉乘意識,善用資源,就能如地鐵網絡佈局般高效。不過,部分市民並不知轉乘站的便利,尤其是老人家。例如石排灣坐H3路能直接到山頂醫院,接駁到其他地區亦相當快捷。

 他表示,點對點對乘客來說十分方便,且居民已經習慣此模式。但點到點畢竟是的士功能,公交系統需要更好地分工,澳門地小人多、路窄,加上現時每年客運量不斷上升,實有必要優化路線,更好設計、有效利用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