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6月28日起,順德巴士司機罷工


本月繼珠海公交發生司機集體罷工事件後,順德公交亦於6月28日發生部分司機罷工,首先在6月27日,部分休班司機向向區信訪局反映待遇問題,到了6月28日有關行動升級,部分司機以罷工表示不滿,導致順德區內交通受影響,早上起龍江12條巴士路線(鎮內7條、跨鎮5條)。龍江鎮約110部巴士,只有3部正常運作。後來逐漸擴至全市幾乎所有路線都受到影響。

6月27日,佛山市順德區環境運輸和城市管理局發布了一份「初步回應」,指區政府高度重視公交駕駛員的訴求,決定成立專責工作小組,進行全面核查,並在15天內做出回复。同時要求駕駛員通過法定途徑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不造謠、不信謠、不組織、不參與觸犯法律、損害公眾利益、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活動。(見下圖)

有司機表示,若政府15天后才給答复,他們將會持續罷工15天。直至現在為止,順德巴士服務仍然無法正常運作,部分路線仍然停運(如跨市路線佛308、326及龍江鎮內路線375等路線),其餘路線維持有限度服務。

順德公交出現此次罷工原因,與珠海公交一樣,管理層出現某些問題,以及司機工薪較低(現時巴士司機每月工作26天,月工資只有3000餘元)。具體順德司機們向當局提出的訴求,請見本貼文未端。

順德巴士司機在信訪辦外維權

致順德區區長彭聰恩大人一封信︰
彭區長您好,希望您百忙中抽空看看這封信,我們是全順德公交駕駛員,現在向您反映一下我們公交行業這一問題。彭區長您知道嗎?我們順德公交四年了,工資還停留在13年基礎上,是什麽原因造成呢?就是因為被三大公司剝削了,克扣了,現在就向您反映一下公司對我們種種不公平待遇︰
一,按照國家工資增長機制,我們每年應該有百份十左右工資增長,但是被公司以什麽三無獎,節油獎,維修獎,甚至無厘頭的例會獎給克扣了,公司這些套路很深的,公司可以比你,也可以借口你違規不給我們,給你扣掉了。
二,就是我們住房公積金問題,我們住房公積金才150元,而周邊城江門市公交行業住房公積金已經超1300元了,公司不是按我們實際收入百份之十幫我們繳納,而是按我們最低保障工資百份之五繳納,公司已嚴重違反國家勞動法了。
三,我們的節假日三倍工資公司不是按我們實際收入三倍支付,而是按最低保障工資三倍支付,這一條公司也是違反了國家法規。
四,我們在公司幹這麽多年了,從來沒有享受過什麽帶薪年假,高溫補貼,這些應得的福利也被公司剝削了。
五,另外還有個問題,就是公司自己訂制的員工手冊,全是霸王條款,對我們亂扣亂罰,如有不從,甚至以停工迫我們就範,最可恨的是,當發生交通事故,就扣了我們當月三無,安全獎,年終考核獎,這種是連帶關系啊,公司這一招夠高明啊,另外還要我們負責事故百份之十五交通事故賠嘗費,難道公司車輛沒有買保險嗎?為什麽還要我們負責事故費呢?更加可恨的是發生車廂傷人事故,不管我們駕駛員對或錯,公司統統把責任推在我們身上,要我們負全責,這一條公司嚴重侵犯了我們司機個人權益了。
六,按國家勞動法規定,我們每月上班是22個工作日,超出22天就應按雙倍工資支付給我們,但公司從來沒有執行這一規定,另外公司經常叫駕駛每天工作16小時,超出的時間也沒有按規定1.5倍支付給我們,嚴重剝削了我們勞動所得。

彭區長,我們公交司機起早摸黑,披星戴月,飽一頓,餓一頓,拼了這條老命加班加點每月幹足30天,扣除一切,才拿到四仟元多點,連一個環衛工或保安員收入也不如呀,我們假假地也是特殊行業,高危行業,高尚職業,也屬高級技工啊,就拿這點工資怎生活呀,怎過上幸福日子啊,另外我們住房公積金才150元,就靠這雞碎甘多錢,怎供樓啊,做到死那天也買不到樓啦,現在都提倡和諧社會了,我們不和諧啊,是可憐可悲啊。現在我們公交這一行業已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了,班司機兄弟個個怨聲載道,對公司敢怒不敢言。公交行業作為一個城市一線服務窗口,是代表一個城市形象,我們兄弟們個個帶著不滿情緒去工作,叫我們怎全心全意去為順德市民服務啊,怎為提升順德形象作出貢獻啊。區長大人,現在這點工資這點福利怎能留得住人才呀,怎吸引新鮮血液加入順德公交這一行業啊,據我們所知,現在很多40歲左右司機已紛紛離開順德了,也有一部份年輕駕駛員已準備辭職離開順德,去周邊城市發展了,現在就剩下我們這班已超五字頭的老鬼苦苦支撐順德公交行業了,順德公交司機已嚴重缺員了,很多駕駛員師傳每天工作16小時,疲勞駕駛,帶病上崗,這是對全體市民安全出行不負責任啊,順德公交行業已經是青黃不接時代了,以這種工資待遇福利已很難吸引年輕司機了,如果再不提升工資福利,再過幾年,順德公交行業就以無藥可救來形容了。區長大人,我們公交司機這一行業是幹著賣白粉般的工作,拿著白菜價的工資,每天提心吊膽,擔驚受怕,怕乘客投訴,怕公司處罰,又怕發生交通事故,如果悄微發生大D交通事故,我們當月工資就不夠比公司扣啊,又白做1個月了,心酸呀,慘呀,可憐啊,可悲啊。我們公司老總們經常開會同我們講,要讓順德公交行業長期健康發展下去,打造百年品牌企業,我呸!呸!呸!公司這種周扒皮式管理制度,統統是騙人鬼話,據我們所知,新協力一車隊隊長胡建銘這個人,他早已臭名遠播了,劣跡班班了,他在順汽做駕駛員時候就連續發生嚴重交通事故,被順汽領導們掃出家門,後來他就轉投新協力公司,靠擦鞋,靠打擊報覆司機上位,才當上這個狗屁隊長職務,讓這種人當我們領導,簡直是對我們的侮辱啊,諷刺呀,簡直是天大笑話,所以我們全體司機堅決把這個門口狗,瘋狗,惡狗清除出我們順德公交行業。區長大人,該是時候站出來整頓我們順德公交行業了,不能放任順德公交行業這樣發展下去了,區長大人,請您站出來為我們主持公道吧,做我們包青天吧,為我們申張正義吧,解救我們於水深火熱之中吧,拜托了,我們全體司機跪求您了!全順德公交司機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