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風暴預測】1714號熱帶風暴(帕卡Pakhar) 8月27日吹襲廣東沿岸

 【風暴預測-5(最後一報)】SMG:丄3->cancelled; HKO: 丅1->cancelled
熱帶風暴帕卡已減弱為一熱帶低氣壓。在下午10時,帕卡集結在澳門西北偏西約430公里,香港之西北偏西約490公里,即在北緯23.4度,東經109.6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8公里,進一步移入內陸及逐漸消散。

澳門氣象局︰所有風球(即三號風球)於8月27日22:00分除下。
 
帕卡於今日早上9時前後最接近本澳,於澳門氣象局西南偏西約40公里掠過,而風雨最大時期出現在早上8-9時,友誼大橋(北峰)、西灣大橋、友誼大橋(南峰)、嘉樂庇總督大橋、港澳碼頭、大炮台山一分鐘平均風力分別達到105、102、98、98、64、45km/h;氣象局代局長梁嘉靜稱,澳門最高一小時平均風速為88.6km/h,而最高陣風為125.3km/h。而兩小時累積雨量一度錄得55.6毫米,達到澳門氣象局的暴雨警告信號標準。

氣象局代局長梁嘉靜稱,在帕卡襲澳期間,氣象局網站曾出現短暫時間故障,經人員搶修短時間已修復,她希望市民可給予更多時間在各方面持續改善。

梁嘉靜在民防中心記者會上稱,強烈熱帶風暴帕卡強度與氣象局預測相若,中心最大風力約為每小時106公里,但帕卡移動方向較預計的偏東,即較接近本澳路徑,期間曾引致水位較正常海水潮汐上升高為1.5米,但因風暴潮水位上升,剛好和海水大潮時間錯開,沒有出現因疊加而引起風暴潮海水倒灌現象。

民防行動中心稱,帕卡襲澳截至中午 12時 30分,在澳門和離島共錄得95宗事故報告,包括 9宗石屎脫落及墮下物;32宗招牌、簷篷、窗等搖搖欲墜;4宗電箱著火冒煙;16宗水浸;2宗電力中斷;10宗樹木、電線墜落及倒塌;1宗山泥傾瀉。至今造成 6男 2女受輕傷,分別是 4名本地居民和 4名外地人,主要是擦傷、瘀傷和手指骨折。

香港方面,香港天文台發生之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即一號戒備信號)在8月27日下午10時10分取消。帕卡在早上9時最接近香港, 在香港西南偏西約90公里處掠過,香港八個參考測風站,有四站達到烈風程度,是次八號信號達標,另外,流浮山尚差1km/h達到烈風程度。然而,受帕卡東北面風勢及雨勢甚為強勁,香港不斷受其強雷雨帶影響,西南面高地吹颶風,近海平面站點的長洲和塔門更錄每小時114km/h的10分鐘平均風速,尚差4km/h達到颶風,足以令到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之標準。

【本站預測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8日23:00 低壓區----------35km/h

【過去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7日23:00 熱帶低氣壓----55km/h
2017年8月27日20:00 熱帶低氣壓----55km/h
2017年8月27日17:00 熱帶風暴-------65km/h
2017年8月27日14: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7日11: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5日09:00 強烈熱帶風暴-110km/h廣東省江門台山市赤溪鎮東南部沿岸登陸
2017年8月25日08:30 強烈熱帶風暴-110km/h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南水鎮高欄村沿岸擦過
2017年8月27日08:00 強烈熱帶風暴-110km/h
2017年8月27日05:00 強烈熱帶風暴-105km/h
2017年8月27日02:00 強烈熱帶風暴-100km/h
2017年8月26日23:00 強烈熱帶風暴-95km/h
2017年8月26日20: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6日17: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6日14:00 熱帶風暴-------75km/h
2017年8月26日11:00 熱帶風暴-------70km/h
2017年8月26日08:00 熱帶風暴-------70km/h
2017年8月25日21:15 熱帶風暴-------85km/h菲律賓呂宋島奥羅拉省卡西古蘭市沿岸登陸
2017年8月25日20: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5日08:00 熱帶風暴-------75km/h
2017年8月24日20:00 熱帶風暴-------65km/h
2017年8月24日08:00 熱帶低氣壓----41km/h



(8月27日22:20分發佈,22:30分更新)

【風暴預測-4】SMG:8(NE東北)->8(SE東南) ; HKO: 8(SE東南) 
在上午8時,強烈熱帶風暴帕卡集結在澳門以西南偏南約40公里,香港之西南約100公里,即在北緯21.8度,東經113.5度附近,預料向西北移動,時速約30公里,逐漸靠近廣東沿岸。現時帕卡中心附近十分鐘平均風力為110km/h。預料稍後在珠江口以西一帶登陸。

【澳門氣象局】
澳門氣象局於8月27日08:00分改掛八號東南風球,取代八號東北風球。預測本澳風力將會維持。預料八號風球將維持一段時間。

預測帕卡今早 8時至 9時最接近本澳,約在本澳西南約 60公里內掠過,屆時會是帕卡對澳門影響最大的時候,狂風驟雨將明顯變得頻密。

帕卡的風暴潮將使珠江口潮水升高,預料早上11時本澳沿岸地區將出現水浸,氣象局呼籲市民及早做好防風和防水浸措施。

黃色風暴潮警告將於本地時間 08 月 27 日 09 時 00 分生效(較原來提早兩小時生效)。由於強烈熱帶風暴帞卡的移動路徑較預期接近本澳, 已錄得超過70公里/小時的風力,同時,發出紅色風暴潮的機會增加。

【香港天文台】
過去一小時,受帕卡的中心環流影響,香港南部間中吹暴風,而大嶼山的高地間中達颶風程度。帕卡會在未來數小時於珠江口以西登陸。預計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至少會在上午大部分時間維持。

香港正受帕卡相關的雨帶影響,間中有狂風大雨,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在過去一小時,昂坪、長洲及赤鱲角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0、114及76公里,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173、136及101公里。

【交通資訊】
澳門對外的船務已暫停,日間巴士服務暫停,廣珠城軌已暫停服務。

治安警稱,配合颱風期間蓮花大橋封閉措施,路氹城邊檢站將提早於早上 7時 05分停止辦理出境手續,如有需要可使用其他陸路口岸出入境,請居民和旅客留意。

【本站預測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8日08:00 熱帶低氣壓-----55km/h
2017年8月29日08:00 低壓區----------35km/h


(8月27日08:00分發佈,09:00分更新)
【風暴預測-3】SMG/HKO: 丄3
熱帶風暴帕卡已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
在下午11時,強烈熱帶風暴帕卡集結在澳門之東南約380公里,香港之東南約350公里,即在北緯19.9度,東經116.3度附近,預料向西北移動,時速約30公里,逐漸靠近廣東沿岸。現時帕卡中心附近十分鐘平均風力為90km/h。預料明日中午前後,以強烈熱帶風暴或颱風級別強度登陸珠海至陽江一帶。

【澳門氣象局】
澳門氣象局將於23:30分改掛三號風球。明日 5 至 8 時將考慮改掛八號風球。  

預料帕卡將在明日 (27日) 中午時段最接近本澳,約在本澳西南約100公里左右掠過,屆時將是帕卡影響本澳最大的時候,狂風驟雨會明顯變得頻密,尤其是若帕卡的強度進一步增強或採取較為偏北之路徑,對本澳的影響將更劇烈。

若帕卡趨移至澳門正南面時將會有所增強,明日 (27日)凌晨風力或有所提升,屆時改掛 8號風球的機率為 4至 6成,除非“帕卡”正面趨向澳門且風力迅速增強,否則改掛 9號風球或10號風球機率甚低。

澳門氣象局於今日18:30分發佈黃色風暴潮警告,並將於明日 (8月27日) 早上 11時生效。屆時內港水位或將介乎 0.2米至 0.5米之間,若“帕卡”轉趨澳門較東的方向,當局不排除會改發紅色風暴潮警告。民防行動中心呼籲市民留意天氣及水位變化,特別是低窪地區可能會水浸,檢查可能受水浸影響或損害的物品;將物品搬離或置於免受水浸影響的位置;盡量避免步行及駕駛至水浸地區;避免將車輛停泊於水浸地區及注意停泊在地下停車場的車輛是否受影響;採取一切預防措施及逗留於安全地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及損傷。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受颱風影響,現時本澳海面的實測潮高較預測潮高增加約0.1米至0.2米。預計海面的實測潮高將隨著颱風逼近本澳而進一步增加,局方呼籲海事業界、漁民團體、遊艇會、所有客貨船公司等留意天氣、海面情況及水位變化,呼籲船隻應注意安全和繫穩繩纜,並應適時增加人手,應對突發情況。

【香港天文台】
強烈熱帶風暴帕卡移動頗為迅速,進一步靠近廣東沿岸,香港離岸及高地正吹強風。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帕卡會在明早(星期日)最接近香港,在香港西南約150公里內掠過。

除非帕卡採取較為偏西路徑移動或減弱,天文台會考慮在明日六時前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香港正受帕卡相關的雨帶影響,有狂風驟雨,明日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海面有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在過去一小時,長洲泳灘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50公里,最高陣風為每小時66公里。

【珠海氣象台】 
珠海氣象台於今日17時55分發佈橙色颱風預警(即港澳的9號風球),23時30分提升為紅色颱風預警(即港澳的10號風球),從8月26日22時起,啟動全市防風I級應急響應。啟動響應後,珠海公交將於8月27日凌晨00時開始停運。

【交通資訊】
【船務篇】
當香港天文台或澳門氣象局任意一方發出八號信號,往來港澳客輪之噴射飛航將會停航。而明日往返深圳、珠海、廣州等地的船務可能會停運。

【航空篇】
澳門航空表示,受熱帶風暴“帕卡”影響,今日有 10班抵澳的航班需要延誤。延誤的航班當中包括貴陽往澳門的NX 175;台北往澳門的 NX9621、NX615;廈門往澳門的NX131;濟洲往澳門的NX9857;高雄往澳門NX667;峴港往澳門的NX829、NX875;曼谷往澳門的NX881;河內往澳門的NX897。

明日(27日)共有 66個航班需要取消和延誤,最新的航班情況預計將於明日下午 2時後公布。取消和延誤航班分別有 33個,取消的包括澳門往返內地多個城市,以及曼谷和首爾和東京的航班。

澳航稱,具體起飛時間視實際天氣情況而定,請旅客前往機場前密切關注澳門航空官網消息發佈。

【火車篇】
廣珠城軌大部分班次停運。

【公共大橋篇】
當八號風球懸掛後,各條公共巴士路線(澳巴、新時代、新福利巴士公司)在一個半小時內陸續停駛。

【跨海大橋篇】
在八號颱風訊號懸掛後的一個半小時內,本澳多條跨海大橋會封閉,包括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西灣大橋上層橋面和蓮花大橋。當各跨海大橋封閉後,西灣大橋的下層車道隨即會開放,但只准許輕型客車通行,電單車、輕型貨車及重型汽車等車輛則禁止通行。

【本站預測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7日23: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8日23:00 熱帶低氣壓----45km/h
2017年8月29日23:00 低壓區----------25km/h
 (8.26 23:00分發佈;23:30分更新內容)

【風暴預測-2】1714號熱帶風暴帕卡即將進入南海,明日港澳將發出一號風球
熱帶風暴帕卡已於晚上9時15分於菲律賓呂宋島奥羅拉省卡西古蘭市沿岸登陸。
 在晚上11時,熱帶風暴帕卡位於澳門之東南約1070公里,香港之東南約 1030 公里,即北緯 16.4 度,東經 121.7 度附近,預料以15轉28公里向西北方向移動,橫過菲律賓北部,於明日早上進入南海。由於帕卡有可能會近距離掠過澳門,市民應做好防風措施,並清理水渠以防水浸,澳門內港、下環一帶的低窪地區店鋪需抬高或移走商品。與天鴿相關的清理工作亦應盡快完成。至於會否帕卡會否嚴重影響澳門,則視乎其路徑及強度,現時有兩個較大變數的地方,一是橫過呂宋後會否受地形影響導致路徑嚴重偏西及影響其強度;二是南海的一個低壓區會否導致帕卡向北移動,或是互相爭奪水汽,影響帕卡發展進度,或使未來帕卡路徑較為難預料。此外,位於帕卡東面的副熱帶高壓(即副高)是否持續向西南擴展,使帕卡橫過菲律賓後,路徑繼續採取較為偏北方向移動,進一步影響澳門的天氣。

【澳門氣象局】
澳門氣象局代局長梁嘉靜表示預料「帕卡」將於星期日 (27日) 中午前後最接近本澳,位於本澳西南約 100至 150公里掠過,並於星期日稍後時間在本澳至湛江之間登陸。

接照目前的路徑分析,若在明日進入本澳 800公里範圍內,上午將懸掛 1號風球,並預料低窪地區有輕微水浸,當局或發出黃色風暴潮。星期日凌晨至清晨改掛 3號風球機率將為 60%-80%。梁嘉靜稱,由於“帕卡”仍在呂宋以東尚未進入中國南海,若突然轉向偏東接近澳門較多的路徑,「帕卡」進入中國南海將加強強度,屆時改掛 8號風球或更高風球及水浸的機率將增加。

【香港天文台】
香港天文台表示︰預料熱帶風暴帕卡會橫過呂宋,於明日(星期六)進入南海,天文台會在明日日間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受到呂宋的地形影響,帕卡在橫過呂宋後的路徑和強度變化仍有變數。

帕卡會採取偏西北方向移向廣東西部,但相比天鴿可能會離香港較遠。香港風力在星期日會增強,並間中有狂風大驟雨。

【本站預測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6日23: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7日23:00 颱風------------120km/h
2017年8月28日23:00 熱帶低氣壓----45km/h
2017年8月29日23:00 低壓區----------25km/h 


(內容發佈時間︰8.25 23:20)

【風暴預測-1】 1714號熱帶風暴(16W暫無名) 下周日吹襲廣東西部
本站於上星期發佈第一報熱帶氣旋天鴿將吹襲華南沿岸時,亦提及了本周未可能再受另一熱帶氣旋影響,現時該熱帶氣旋已於今早於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並於晚上增強為熱帶風暴(16W),預料明日將會命名為「帕卡」,並在明日晚間於菲律賓北部登陸,之後進入南海並在8月27日前後影響華南沿岸,至於會否近距離影響澳門,將視乎該風暴橫過菲律賓後的強度,以及地形、南海熱帶雲團的影響,現時各國數值預報資料對路徑及強度仍存在一定的分歧,對本澳天氣的影響可能有較大差異。

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均預料該風暴進入南海會增強為颱風級別,並在澳門以南約150公里內掠過,對澳門構成威脅。而其它數值預報(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預料該熱帶氣旋會於下周日(8月27日)珠江口西岸至廣東西部一帶登陸。

各位需密切留意最新風暴消息,以及提早做好防風措施。

現時該熱帶風暴中心十分鐘平均風力為70km/h。

【本站預測熱帶氣旋帕卡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5日23: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6日23: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7日23: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8日23:00 熱帶低氣壓----45km/h
2017年8月29日23:00 低壓區----------25km/h 

(內容發佈時間︰8.25 2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