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6年珠海公交巴士大事回顧

 一、巴士車型
排行榜
圖片
備註︰
TOP1


珠海公交首次引進50部廣通全新型號GTQ6146BEVBT8格力銀隆純電動巴士,此批巴士為全國首批13.7米三軸純電動巴士,亦是珠海公交首次引進三門式、全低地台大巴。車身顏色分有紅色及藍色版本。在2016年11月1日正式投入服務行駛於臨時開辦的東西部航展專線,後來行駛於新開通的東西部快速化公交B1快及B2路線,現時全數巴士用於行駛B2路線。
TOP2
2008年年底後,岐關結束營運兩條觀光巴士路線,直至2016年10月29日,珠海公交開辦全新旅遊觀光專線L1,結束珠海8年時間沒有旅遊觀光專線。L1路線車型以仿古"鐺鐺車"純電動巴士,長度為12米級別,由廣通汽車製造,共投入10部巴士,車身顏色以紅色作主調。
TOP3


珠海公交在年底前再次引進12米級別的巴士,是次引進中通品牌,型號為LCK6126PHENV插電式LNG氣電混合動力巴士。新車的車身顏色以藍色波浪為主調,並標有「快速公交  BUS RAPID TRANSIT」文字。在10月29日起投入服務行駛於金灣跨市區路線(如︰201、207及K9路線)、金灣區內路線(如︰803及Z101等支線),第十一屆珠海航展期間,用作行駛於航展免費擺渡專線。後來改為全數改為新開通的東西部快速化公交B1快(後調整更名為B1)、B2,以及部分用來行駛長隆至南屏街口的高峰專線。
TOP4
珠海最後一批的宇通ZK6108HGC普通車(非空調巴士),於2016年2月初全數退役,標誌著珠海公交全面進入空調化時代。
TOP5
珠海公交於年底首次引進母公司安凱客車品牌及製造的微公交可載19人的小巴,亦是繼2010年引進江淮星巴以來,珠海公交再次引進的安凱系列品牌的巴士。
TOP6

在第十一屆珠海航展期間,廣通汽車向珠海公交借出34部10.7米GTQ6118BEV1德隆純電動旅遊大巴,以及6部6米GTQ6605BEV1純電動商務車,兩款車型均用於行駛航展擺渡專線。
TOP7
珠海公交引進廣通8.5米純電動巴士,車內佈局改以1+1座位佈局,其車身亦改以橙色為主調,紅色為次,用以強調微公交支線巴士路線。
TOP8
珠海公交在2015年年底購買的34部宇通ZK6125CHEVNPG21氣電混合大巴,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至2016年年初,分兩批逐步投入服務行駛於14及K11路線。此批巴士為珠海公交首次的插電式氣電混合巴士,亦是珠海公交近10年以來首次引進的12米巴士。自此,珠海公交亦集齊了宇通三款主流造型(V臉BRT型、鷹眼及MAN A74)。
TOP9

珠海公交最後一批的黃色車身版本的大金龍大巴,仍然健存投入服務,當中的3部巴士更於11月15日投入行駛新開通的520路線。同時,520路線亦是珠海公交是十五年以來,再次開通5字頭的巴士路線
TOP10
珠海公交引進8部廣通GTQ6105BEVBT3純電動大巴,與現時正於2A路線巴士行駛的同款車型不同,此車採取非低入口設計,即二級踏步。用於行駛金灣區通勤路線。

二、巴士路線︰ 


1. 新增路線
520540541520801935(中山公交)996(中山公交)
B1()B2L1K30Z40Z105Z126Z143Z264
長隆南屏街口高峰專線橫琴口岸拱北口岸高峰專線
2. 取消路線
61特別班次(早晚高峰由保稅區北門開往琛龍船廠班次)
72南水油站北水路口免費接駁專線
3. 路線編號更改或分拆路線
B1調整更名為B1
75分拆更名兩條循環線為Z75Z76
707708709分別更名為Z132Z140Z141
(新會公汽)223226分別更名為W223W226
4. 重組路線
以下路線為調整幅度較大的路線︰1380315316503801Z104Z107
5. 曾暫停營運路線(非天氣因素、充電停電所導致的巴士路線停運)
315(因應井岸大橋維修,與316路線臨時整合為全新的316路線,在2016410-525期間暫停營運)
Z102(因應珠海航展舉行,受機場西路及海灘路交通管制影響,在2016111-116日期間暫停營運)
6. 新增金灣通勤路線
專線1(香洲總站 湖心路口總站)專線2(海虹總站 湖心路口總站)
專線3(吉大總站 湖心路口總站)專線4(三灶 湖心路口總站)
專線5(井岸中心站  湖心路口總站)專線6(香洲總站 航空新城)
專線7(香洲總站 紅旗總站)專線8(航空新城 白蕉長途站)

7. 於農曆年初一期間開通的路線
26區間線普陀寺體育中心東門專線普陀寺明珠商業廣場專線
8. 於航展期間開通的路線
 Z105短線前山總站湖心路口東西部航展擺渡專線
航展免費擺渡專線(P4R1R2R6R7)
湖心路口航展館P2停車場接駁專線珠海機場湖心路口接駁專線
9. 消失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南水油站、北水路口、香江路北、里神前、小林、平沙郵局、紅東、情侣南路北、耕管、前山西門、鳯凰北、紅東、屏北三路中、威士茂北門
10. 新增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南屏街口、香江路北、乾務行政中心、石狗、平沙郵局、古井南朗(江門新會)、長沙墟、裕洲市場(中山坦洲)、三鄉客運站(中山三鄉)、屏北三路中、洪灣港、耕管、前山西門、國地稅服務廳、情侣南路北、海虹總站、湖心路口總站、三灶車場、口岸廣場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