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城軌珠海站」取名不規範? 網友建議更名為「珠海火車站」

     
     
        自從城軌珠海站落成後,一直有市民、網友反映城軌珠海站取名不規範及不便民,建議更名為珠海火車站或拱北站,以下為金羊網新聞報導︰

        由2017年1月6日起,珠海鐵路交通將開啟全新局面,從珠海出發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將有高鐵直達。但近日有不少網友在論壇吐槽稱,包括巴士站台在內的民間俗稱「城軌珠海站」的取名並不規範,1月6日,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該集團發布的通告等均稱「珠海高鐵站」或「珠海火車站」,並沒有「城軌站」一稱。

「城軌站」是甚麼?


        自從去年11月珠海開通至北京高鐵之後,就不斷有網友呼籲「城軌珠海站」站名不規範,應該像廣州、深圳等城市一樣規範稱為「火車站」。網友tltlaaa說,在12306(中國鐵路客服中心)買張火車票,搭上開往城軌珠海站的1路線巴士,在「城軌珠海站」巴士站下車後,步行前往「珠海高鐵火車站」,才可乘坐高鐵動車組列車前往廣州南和北京西站。但在去往車站的路上迷路了,在同一張地圖上對火車站的稱呼各有不同,有的稱「城軌站」,有的稱「高鐵站」,還有的叫「火車站」,外地人來到珠海真的會被弄得暈頭轉向。

         面對拱北口岸的右手邊,建築頂部有中英文標識著紅色大字「珠海站」和「ZHUHAI RAILWAY STATION 」,而在口岸附近的指示路牌卻有另外的英文,如「INTERCITY MRT ZHUHAI STATION」(城市之間的地鐵珠海站),而地下停車場的指路牌的英文為 「CITY RAIL ZHUHAI STATION」(城軌珠海站)。而拱北口岸的站前廣場設立的珠海公交巴士總站,該總站一共設立9個巴士站站台,站點亦叫做「城軌珠海站」。

        兩個站離得太近,經常誤導大家,網友tltlaaa又說,「railway station」已是各地火車站的通用翻譯,珠海卻給出了其他翻譯,不但不統一,而且還有語法錯誤,拱北是全國性的樞紐,最好有官方統一的名稱。

「城軌站」就是「高鐵站」


        對此,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珠海站與廣州站、深圳站的取名一樣,英文也是統稱,起初曾有廣州至珠海城際鐵路被簡稱為「廣珠城軌」,但在該集團相關文件中並未曾出現過「城軌站」一詞。

        翻閱12306等相關通告可以發現,自2011年開通的廣州南至珠海北段鐵路以來,均以「珠海火車站」稱呼,而近年發佈的廣珠澳高鐵規劃,珠海寫入「國家八縱八橫主干高鐵線路」,即現成的廣珠城軌也是廣珠澳高鐵部分段,屬於國家級聯網高速鐵路,並非省級或城級的局域網。網友九萬琴也表示,把國網級的珠海站叫成「城軌珠海站」,不符合其身份,珠海站的建設,一直以來就是高鐵標准。

        有鐵路部門相關人士透露,廣珠城際鐵路軌道本來就是按照高鐵標准建設的,軌道等硬件連接全國鐵路網完全沒問題,現在運營的廣珠城軌CRH1A車型的確是未達高鐵標准,但珠海往返北京西和桂林的列車是高鐵列車CRH2E,實際最高運行時速為250公里,在京廣高鐵上可按250公里時速行駛,到了在廣珠線上則按最高時速200公里行駛,珠海的鐵路與廈深、南廣、石太、滬漢蓉高鐵類似,時速可在200-250公里範圍,屬中等級別,次於京廣、京滬、滬昆等300公里時速的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