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30年前的珠海公交巴士老照片

珠海公交過去的舊款巴士車型、巴士站、IC卡等介紹。

圖文轉載至珠海公交巴士微信公眾號,更多更詳細介紹可前往以下網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MjA5MzcwNA==&mid=2652677933&idx=2&sn=0522355ee9450ffe6a009d0edc26521e&chksm=8127a0cab65029dc0321441f89243ae1adc00b320c16650d6570ab8c7045d4e013622bfa25ae&scene=0#wechat_redirect

以下為摘選部分圖文作介紹。

1、巴士車型

珠海公交第一批:2070年代(1979)巴士

以前珠海巴士車身顏色由不同顏色所組成。
圖中巴士正行駛102路線(三灶-金海灘),此路線於2001年改由信禾公汽行駛並更名為704路線,並於2015年10月20日由新開通Z字頭的支線巴士所代。

珠海巴士的車身顏色逐步轉以紅色、藍色為主,右圖巴士為正行駛2路線。


珠海公交第二批:20紀90年代巴士


當時珠海公共汽車車身顏色已統一紅兩種顏





 洲總站正排隊乘坐車型為長江牌的珠海公汽巴士。
 1994年,珠海實行無人售票
1996年,珠海公首批空調巴士投入2線 (珠海公交已於今年2月份調化)
這些巴士使用鏽鋼椅,優點是夏天很快,缺點巴士轉彎時候易會滑下。






珠海公交第三批:21紀初巴士

珠海公共汽車車身顏色由土黃變成了亮黃,行走在珠海街頭十分亮眼。車內座椅也由冰涼涼的不鏽鋼座椅變成了塑料座椅。



珠海公交第四批:近年巴士

珠海公交近年引進的LNG液化天然氣、純電動、混合動力等巴士,車外表、車內在均是綠色的。目前,珠海市綠色能源巴士比例已達到近80%。(相關圖片可前往本站FACEBOOK專頁搜尋)

2、巴士路線

珠海市建市後首條巴士路線︰1路線,走向為香洲-前山-拱北,開通時間於1979年。

以前1路線收費為RMB 0.1 - 0.6。

舊式巴士行駛1路線巴士
1990年,珠海主城區共有12345路線五條巴士路線。

20世紀90年代初期,珠海公交積極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工作,率先在珠海西部開行公交線路,並於1993年開通第一條跨區公交線路201路(香洲-三灶)。

之後又陸續開通了珠海市區至金灣區紅旗和斗門區白蕉新城的202203路線。

其中,203路線已在2001年時,交由信禾公汽營運後,更名為601路線。
1996年,珠海開通了首條珠海至中山的跨市線路42路線。目前,珠海、中山、江門之間共開通跨市公交線路18條,珠海公交共投入車輛103台,每天運營約589個班次。珠海城區與中山坦洲、三鄉、石岐和新會南朗等地巴士直達。

2001年,農村客運徹底退出我市歷史舞台,全面實現城鄉公交一體化服務,並率先在全省範圍內實現各行政村“村村通公交”。目前,穿梭於珠海西部地區114個行政村的城鄉巴士路線有86條,占比51%

經歷30多年的發展,珠海公交路線伴隨著城市發展和市民出行需求不斷增加、調整、優化和延伸,發展至今共設常規公交路線有168條,線路總長度3800公里,每日運行班次近萬班,日行駛裡程50萬公里(相當於繞赤道12.5圈)。

3、巴士站候車亭

珠海巴士站候車亭,舊時的候車亭多為簡單的鐵皮棚。



後來逐漸形成了一定的建築風格



現在珠海的候車亭造型越來越靚麗,也越來越符合珠海旅遊城市、海濱城市的特點。



4、巴士站站牌

舊時的珠海巴士站牌款色較多,站柱容易生鏽。





2009年珠海公汽與信禾公汽合併後,珠海西部地區巴士站牌與市區站牌形式統一。

2013年起,珠海在人流較多且具地標性質的香洲總站、吉大、九洲城、拱北萬家等12個站點啟用公交電子站牌,方便候車的乘客掌握巴士到站時間。

5、巴士站場

90年代初,位於珠海吉大及金灣平沙的巴士站場。




6、巴士乘車IC卡

1995年起,珠海開始推行乘車IC卡,並於2路線上試行。現時乘車IC(通達普通卡)使用以珠海漁女、藍天、大海為版面的。





結語︰
1979年珠海巴士公司成立最初的三條路線︰123路線,發展為168條常規路線,106條西部高峰專線,營運車輛近2000部,日均載客量100萬人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