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重整最快於2019年重開


交通事務局表示︰關閘廣場巴士總站最快在兩年後才能重新投入使用。政府將再次對關閘總站“大動手術”。首階段工程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展開,但為求令工程順利推進,關閘總站的巴士運作在工程完成前會維持現有多個臨時上落客站點的運作模式。

工程計劃至2019年第二季(4-6月份)局部重開中央候車區使用,可望在同年第四季整體完成交付使用。
 
今次是關閘巴士總站2004年投入運作以來,第2次大規模整改,包括擴大在2011年開鑿的8個天窗,面積會較現時大一倍。結構上會考慮之前工程的各項數據,不會對結構造成影響。但考慮到機電設備為免再受水浸影響,將搬遷至廣場地面層,會重新計算有關設施選點的承受能力及進行加固工程。擴大天窗面積後,會在各個天窗加設機械抽風系統,地下巴士總站的氣流將循“低送高排”的原則,廢氣及熱空氣會在天窗高位排走。排氣口設置高度將超過3米,以免對旅客造成影響。廣場地面行人道亦會相應擴闊至3.1米,提供更理想的步行空間。

目前在無機械排風的情況下,關閘總站每小時有3.3次的換氣,日後擴大排氣口及加設機械排氣,可望達到每小時6-8次換氣,加強空氣流動,希望有助令站內溫度接近戶外溫度水平。目前在夏季炎熱天氣,站內溫度一般較戶外溫度高出3攝氏度。

除擴大天窗,總站內全密封空調候車室將由現時1個增加至3個,除重整現有的中央候車室外,另兩個候車室以玻璃房形式建造、分佈在廣場左右兩側。此外,在中央候車室兩側車道外圍,亦將加設兩個半開放式候車室。未來會重新設計的中央空調系統,將令到3個密封式候車室的氣溫控制在攝氏24-25度,屆時乘客祇需留在有冷氣的空間排隊候車。

另外的半開放式候車室因空間所限,不能全密封設計,但在機械排風作用下,他認為候車環境一定較現時理想。同時會重新設計及建造總站內的廁所設施,加設育嬰室等,全面採用LED照明系統,以及重整司機休息室。有關整改方案是在原有未受颱風影響基礎上改善,有關工程會進快公開招標,目前並未有工程預算。

針對於社會關注為何不改裝賭場穿梭巴候車區為臨時車站,方便市民出行?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表示,考慮到本澳各區交通情況,認為賭場巴候車區不宜作為臨時巴士站;反觀現時設10個分流站,交通運作暢順,整體車次提升4%,足夠應對日均62萬的乘客量,與去年同期相若,反映乘客已適應關閘巴士新停靠安排,三巴運作暢順。

關閘總站停用後,該局已於關閘的東、西、南方向路段設有臨時巴士站,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發放臨時停靠路線資訊。

為配合高峰時上班上學的出行需要,9月8日起增設兩條快速巴士路線3AX及25AX,分別由關閘往返中區及關閘往返路氹城區,加快路線周轉疏導乘客,更錄得前者最快速度15分鐘由北區到達亞馬喇前地;後者來回關閘最快亦祇要55分鐘,紓緩北區及路氹城區的出行需要。又將AP1X及30X路線調動至接近關閘站停靠,方便需要遠距離出行的市民。

目前關閘相關的路線整體運作順暢,班次增加4%,乘搭人次亦與去年同期相若。風災過後,路面情況逐步恢復後,日均乘客量約56萬人次,開學日當天更接載高達61.7萬乘客量,曾試過上午出勤高峰時做到“2分鐘一班車”,出發地車次不足,便由終點站空車駛到出發站,以解決大客流量,足以反映巴士運作恢復正常水平,能夠應對大量乘客,乘客亦適應關閘巴士新停靠安排。未來會因應市民出行需求及習慣再調整線路和停靠站點。

關閘巴士總站將大規模整改,兩年後重開。
設計圖顯示廣場地面將增設多座排風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