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澳門風力達到8號風球標準,但氣象局卻一直發出3號風球

澳門氣象局昨晚曾表示,考慮在(8月1日)23時至(今日)2時期間發出八號西北風球,然而,由於受到地形屏障,風力只上升至強風程度,但當妮妲進一步靠近本澳及移至本澳以北時,本澳轉吹西南風,風力開始增強,在凌晨5時至早上10時期間,嘉樂庇總督大橋及友誼大橋一小時平均風力達到烈風程度,符合發出八號風球的標準,而友誼大橋再次出現故障,未能錄得任何風力。而最大風力出現在清晨7時,此時妮妲在澳門以北約60公里處掠過,兩條大橋一分鐘平均風力接近80km/h(9級風),陣風更達到暴風程度。但氣象局卻一直發出3號風球,未有改發八號西南風球。另外,交通廳在八時曾表示,由於本澳沿海地區風雨較大,呼籲駕駛電單車的市民盡量勿行經沿海地區及勿使用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在以往三號風球生效時,都未曾發佈過相關信息。而消防局表示,截至中午12時,當局在3號風球懸掛期間共處理了23宗塌樹、22宗清除墮下物、1宗鐵皮屋倒塌和1宗水浸個案,無人受傷。另外,消防協助警方處理2宗交通意外,2名女子受輕傷已送院救治。


另外,在昨晚至今早期間,整個珠江口地區的城市均發出最高級別的紅色颱風預警(即相當於港澳地區的十號風球),而香港亦發出八號西北及西南信號,唯獨只有澳門發出三號風球。今天早上除了澳門需要上班外,其它珠江口城市均停工停課。


此外,網上流出有市民打電話諮詢氣象局職員為何不發出八號風球,職員回覆因為上級指示不批准發出八號風球(如圖4)。


是次風暴實測錄得八號風球標準,氣象局卻未能發出相應的信號,這已不是首次發生。在去年10月份,強颱風彩虹影響本澳,本澳三條大橋一小時平均風力均先後錄得烈風程度,但未有發出八號風球。而今年5月底,影響本澳的熱帶低氣壓(01W),本澳三條大橋及大潭山氣象局站亦錄得一小時平均風力均持續錄得強風程度,但氣象局亦未有發出三號風球,而離此熱帶低氣壓較遠的香港卻發出了三號強風信號。本站認為,氣象局有責任保障市民安全而發出八號風球,本澳出行交通代步工具--電單車在8-9級風力行駛在大橋、岸邊當風較易發生側翻意外,同時,路邊的樹木、招牌會因烈風較容易跌下傷及路人。
在凌晨5時起,本澳轉吹西南風,此時本澳風力開始增強,西灣大橋亦開始錄得烈風程度。
清晨7時,此時妮妲在澳門以北約60公里處掠過,澳門風力最強,兩條大橋一分鐘平均風力接近80km/h(9級風),陣風更達到暴風程度。
在早上九時,妮妲開始逐步遠離,而澳氹大橋仍然錄得烈風程度之風力。
有市民諮詢氣象局為何不發8號風球,獲回覆指上頭指引咗唔準掛
整個珠江口地區的城市均發出最高級別的紅色颱風預警,而香港亦發出八號信號,唯獨只有澳門發出三號風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