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嶼巴及愉巴雙層巴士介紹,澳門巴士公司可作參考引進

香港巴士公司引進的雙層巴士經驗,值得澳門巴士公司仿效,並引進雙層巴士來疏導巨大客量。

1. 新大嶼山雙層巴士6年間由1到55部
過去嶼巴大部分車隊都是單層巴士,在2013年之前,只有一部雙層巴士投入行駛,並只在繁忙時段行走於東涌區內路線。隨著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的啟入運作、北大嶼山及梅窩有新屋邨、居屋(經屋)落成,在過去4年間嶼巴總共引進67部雙層巴士,取代退役的單層巴士及拓展新路線。

反觀澳門,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及航空公司增設更多的航線,去年訪澳遊客突破超過3580萬人次,然而,澳門公共巴士發展,卻只停留在單層巴士,未來澳門巴士公司可考慮引進雙層巴士來回應客量增長的需求,並將雙層巴士投放行走外圍路段,接駁各大口岸至離島區域,後根據道路實際條件再作擴展至靠近市中心。

本站Facebook專頁介紹︰https://www.facebook.com/226345480709603/photos/a.226350780709073/2359181477425982/?type=3&eid=ARCN9-OfqZgle7rL8aTGDPr51brUjh7SZVLhIzI7j91gUfrA1K85gEOZt7uaVeg-8lgxZHAd1e_QhttE&__tn__=EHH-R
圖為配上新色彩的嶼巴 馬來西亞順豐Gemilang
Lion's City DD Facelift車身的MAN A95雙層巴士,行走於B2路線,往返深圳灣口岸至元朗。該車最多可載130人(即等同兩部10.5米單層巴士之載客量,並且稍多於新福利18米鉸接巴士載客量)。


2. 愉景灣雙層巴士4年間由0到10部
2015年之前,愉景灣巴士車隊均是單層巴士,隨著客量的增長,繁忙時間常出現乘客上不到車的情況,後決定引進雙層巴士,但在引進雙層巴士之前,愉景灣檢視路面通行情況,修剪路面樹枝,並從其他公司引進雙層巴士進行愉景灣區內道路測試。目前共有10部雙層巴士營運中,其中6部12米Volvo B9TL及4部MAN A95,分別在2015及2017年投入服務,行駛於DB01R、DB03P、DB03R路線。

未來數年,澳門巴士公司車長人數將會陸續會出現短缺,同時訪澳遊客及澳門居民亦在逐年急升,巴士公司需引進載客量更大的車種,當中雙層巴士具有佔用路面小及座位數量多之優點,適合行走於站距較遠的路線(如3AX、3BX、51、59等路線)。巴士公司或可參考愉景灣巴士的做法,先租用雙層巴士於適用路段進行測試,然後再決定是否引進雙層巴士,不可因為主觀的角度認為雙層巴士不適合澳門行駛而拒諸門外。

本站Facebook專頁介紹︰https://www.facebook.com/226345480709603/photos/a.226350780709073/2361258670551596/?type=3&theater 

Volvo B9TL為愉景灣首次引進雙層巴士的品牌

3.
3月27日立法會全體會議,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生回應 蘇嘉豪 Sulu Sou 議員時提及安全癮患及超載問題,局長稱因好多巴士轉用低地台,低地台意思是前面來說比較低,但因發動機問題,後面需要有幾級,一般市民來說,是不喜歡上那幾級,所以人數塞咗係前面,後面無人企,經計算損失了大概2米,即損失了20%巴士運載,但為照顧傷殘人士的需要,低地台巴士會越來越多,但請大家記住,越提供低地台巴士的時候,運載力會減少,因為很多市民不願往後面(站立)。另外,局長亦稱司機人數不足不能再增加巴士數量。

在不增加車輛來增加巴士班次,同時又要滿足低地台服務,高載客量的服務,唯一出路是引進高載客量的巴士,如︰全低地台雙層巴士。

正如香港嶼巴,近年正不斷引進雙層巴士,正解決低地台高服務、高載客量的問題,去年引進的Enviro400 Euro V 10.4米兩軸雙層巴士,解決3M路線載客力不足的問題,同時因該路線會途經一段山路,為避開山旁樹枝等物件,車身參考新巴特別定製矮版車身,高度只有4.17米。此外,東涌區內的37、38等短途高客量路線,過往嶼巴以單層巴士派車為主,現在在繁忙時間都間中派出雙層巴士,以快速疏導乘客。
圖為Enviro400雙層巴士行走於38路線,該線為嶼巴班次最頻密、客量最高、盈利最大的路線。


4 預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