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19年農曆新年巴士調整安排

一、農曆新年關閘廣場及巴士臨時安排
      
       關注到農曆新年期間大批旅客來澳歡度新歲,交通事務局將對大量人流及車流集結的地點推出慣常性的臨時措施,包括實施關閘廣場東側旅遊車上落客區的交通管制、新增3BX及51X巴士線、調整巴士站及的士站等臨時措施,以減少人車擁擠出現的潛在風險及協助疏導客流。另外,交通事務局已協調各間博企規範新春期間穿梭巴士行駛的路徑及增加班次

  為疏導港珠澳大橋的人流,局方與治安警察局亦協調大橋穿梭巴士公司,因應客流情況增加營運車輛數量及發車班次,而港澳跨境巴士亦於1月31日(年廿六)至2月14日(年初十)增加發車班次,以便利來往港澳兩地的旅客。

增兩巴士線疏導人流
  由於預料新春期間大量人流聚集南灣一帶,2月5日(年初一)至10日(年初六),「約翰四世大馬路/馬統領街」站暫停使用,「南灣大馬路/時代」站則往水坑尾方向遷移約150米,供乘坐2、5、6A、16及28B路線之乘客上落;南灣大馬路近商業銀行的士上落客區於上述期間的每日中午12時起至傍晚7時暫停運作,乘客可改前往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近國際銀行的士上落客區。
      
        同時,2月8日(年初四)至10日(年初六),3AX、25AX、30X及AP1X暫不進入關閘廣場東側,並於特警總部旁設置臨時巴士站供乘客上落。

        此外,交通事務局臨時新增3BX及51X單向巴士線(詳見下表),疏導由關閘往亞馬喇前地及路氹連貫公路之乘客。配合上述臨時交通措施,兩間巴士公司於2月2日(年廿八)起在關閘廣場設置櫃檯方便乘客查詢巴士資訊。

新春期間新增之巴士路線
路線編號
總站
服務日期
服務時間
班次頻率 (分鐘)
起始站
終點站
3BX
關閘廣場
亞馬喇前地
2月2日(年廿八)至4日(年三十)
2月7日(年初三)至10日(年初六)
每日
上午9時
下午3時
6-10
51X
關閘廣場
連貫公路/巴黎人
12-20
  
  另外,因應部份主要行經澳門大學及路氹城在建工地之巴士路線在農曆新年期間客量減少,於2月2日(年廿八)至10日(年初六)59、71、72及73巴士路線臨時下調班次頻率(詳見下表),以合理分配公共巴士資源。交通事務局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適時因應需要作出調整。

巴士路線下調班次頻率之安排
巴士路線
服務日類別
臨時調整班次
服務時間
班次頻率 (分鐘)
59(往聯生工業邨)
周一至周六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6時30分
晚上7時30分
20-22
59(往關閘廣場)
周一至周六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7時
晚上8時
71(往澳門大學及亞馬喇前地)
周一至周五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6時30分
凌晨12時
12-15
72
周一至周五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6時
凌晨12時15分
15-18
周六
(公眾假期除外)
周日及公眾假期
73
周一至周六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6時30分
凌晨12時10分
12-15

  另外,由2月5日(年初一)起,「營地大街」站臨時往草堆街方向遷移100米,供乘坐18路線之乘客上落,直至另行通知止。

二、新增「東亞運馬路/羅斯福」站
      同時,為便利市民出行,2月2日(年廿八)起,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增設一巴士站,並命名為「東亞運馬路/羅斯福」站,停靠52、55、71及73路線;

三、農曆除夕夜日間巴士延長服務時間

       為方便市民外出歡度農曆新年,2月4日(年三十)40條日間巴士路線延長服務時間,尾班車劃一於翌日凌晨1時開出(詳見下表);同時,2月5日(年初一) N3夜間巴士路線會由中巴車型臨時調整為大巴服務,以疏導客流。 
路線
延長至2月5日(年初一)凌晨1時
開出尾班車之站點
1
媽閣總站
1A
筷子基總站
新口岸/科英布拉街
2
永寧廣場總站
2A
東方明珠總站
亞馬喇前地
3
外港碼頭
3A
司打口總站
4
筷子基總站
6A
永寧廣場總站
6B
凱泉灣總站
7
東方明珠總站
城市日前地
8
工業園街
回力
8A
工業園街
10
媽閣總站
10A
外港碼頭
媽閣總站
11
媽閣總站
12
永寧廣場總站
外港碼頭
17
白鴿巢總站
18
媽閣總站
18A
東方明珠總站
19
永寧廣場總站
21A
媽閣總站
九澳油庫
22
祐漢第二街
23
青洲總站
26
沙梨頭北街/筷子基北灣
路環街市
26A
沙梨頭北街/筷子基北灣
27
青洲總站
28A
外港碼頭
28B
青洲總站
28C
回力
32
筷子基總站
33
筷子基總站
34
海洋花園瞭望台
35
蘇利安圓形地
36
蘇利安圓形地
50
亞馬喇前地
路環市區
51A
海擎天總站
蝴蝶谷大馬路總站
55
蝴蝶谷大馬路總站
MT1
城市日前地
MT2
城市日前地
MT4
關閘總站
氹仔客運碼頭

四、交通局警方聯同巴士管理公司關閘作人潮疏導演習


農曆新年期間,預料大批旅客或居民使用關閘口岸出入境,為配合警方疏導人潮管制措施,有效及快速地疏導關閘人潮,早前交通事務局聯同治安警察局、兩間巴士公司及關閘巴士總站管理公司人員實地進行了兩次疏導人潮預案演習,並邀請六間博企公司代表出席觀摩,藉以讓相關工作人員熟習不同級別的疏導預案及操作流程,及讓博企知悉有關安排以便配合通知乘客。

    有關演習模擬警方發出關閘口岸人潮管制措施後,巴士公司隨即開展最高級別的分流工作,前往關閘總站的巴士路線臨時以「台山街市」站或「巴波沙大馬路」站為臨時總站,巴士公司人員指示車上乘客落車或候車乘客需要步行前往關閘口岸,巴士須空車到關閘總站接載乘客離開,以緩減關閘口岸的客流量及達至疏導人潮的目的。而管理公司人員則會駐守場內各主要出入口,指示行人往安全方向離開,並為安全起見封閉六條扶手電梯禁止行人使用,有需要人士可利用場內兩部電梯上落。兩次演習過程順利,近150人參與。

巴士公司安排空車到場協助疏導人潮
管理公司人員向參與者講解演習流程
巴士公司職員模擬指示前往關閘的乘客落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