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2018年澳門巴士大事回顧

一、巴士車型︰

排行榜
圖片
備註︰
TOP1
 巴士加價

2018年為澳門巴士加價年,4月21日起,全澳所有公共巴士取消以往以區域里程收費,改為劃一收費6元;澳門通收費普通線3元,X字尾快線4元;學生卡改為以澳門通卡收費的半價;長者卡改為免費;免費轉乘時限改為45分鐘,跨三區在指定區域內轉乘仍為一小時,乘客因此而未能享受到免費轉乘服務,卻需再付多一程車資。巴士加價怨起全城市民及外地遊客憤怒,尤其短途乘客及乘坐所謂的快線時,以澳門通支付,收費較原來貴1-2元,同時,因部分路線減少巴士班次,加上免費轉乘時間縮短15分鐘,增加乘客乘搭巴士的成本。另外,氹仔區內路線(如︰35、36、37)增幅最高,加價幅度達114%。除了公共巴士加價,蓮花口岸專線亦加價至6元。
TOP2
 澳巴、新時代合併

2018年8月1日,服務澳門四年多的新時代巴士公司併入澳巴,澳門公共巴士再次回復七年前的澳巴、新福利兩巴鼎立服務時代。配合合併工作,澳巴亦將原新時代綠色車身顏色逐步轉以澳巴橙色標準色彩。澳巴車隊編號亦因此改以維澳蓮運 / 新時代沿用下來的規律。
TOP3
 雙節巴士投入服務

2018年1月6日起,新福利正式將全澳最長、最重、載客量最多的18米鉸接特大巴投入行駛於51路線。其車隊編號命名方式為新福利首次以雙字母組成。
TOP4
 增程電巴投入服務

2018年8月10日起,新福利首兩部新能源巴士 — 海格KLQ6109GQHEV5增程式電動巴士投入服務,為澳門首間巴士公司使用增程式電動巴士作營運車輛。其由電動機驅動,巴士的主要動力來源是以電池為主,當電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時,則會啟動發電機組進行充電,達至佳能源使用效率。

 
TOP5

雙層巴服務澳門區域

2018年10月24日早上9時開始,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雙層巴士作首航車,行駛於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使雙層巴士自1989年以來,再一次以載客身份於澳門(邊檢)區域服務。

TOP6

香港車牌首進澳門境內

因應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港澳兩地開辦「港澳快線」、「港澳一號」兩條直達巴路線,使香港車牌的跨境巴士首次進入於澳門境內;而澳門車牌的跨境巴士亦首次進入於香港境內。

其中,「港澳一號」有澳巴及新福利與香港冠忠合組提供服務, 並派出各自車長營運。其配車亦是澳門首次引進Marcopolo車身瑞典Scania K410IB旅遊巴士。
TOP7

發財巴電動低地台化

2018年8月份開始,永利及新濠博亞引進宇通純電動 ZK6105BEVG 大巴,該巴士有別於以前的發財巴,為首次引進公共巴士款式、低入口設計之發財巴。
TOP8

再見舊巴士

2018年2月份開始,政府與新福利、澳巴達成協議,將停放在聯生車場、路氹東車場的曾在福利時期行駛過的五十鈴、全澳首批低地台MAN、全澳首批達歐I排放標準的Dennis Dart、BENZ、日野、日產、日產柴油、豐田、三菱(FUSO大巴、ROSA小巴)、五洲龍、新福利首批國產廈門金龍、歐II排放蘇州金龍、黃海等各款舊巴士,作出肢解拆毀。
TOP9
轉包車服務的英國中巴

2018年7月份起,10米版Dennis Dart SLF 中巴退出營運行駛4路線,自此全澳公共巴士中巴級別全面使用中國製造巴士。正當以為Dennis  Dart SLF 中巴退役不再服務時,11月份,此批巴士復出行駛於三條美食節專車路線。
TOP10
再現百位數巴士編號

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交通事務局新開辦101X及102X路線,亦是自2011年8月1日起取消128路線以來,澳門公共巴士再現百位數編號的路線。
 
二、公共巴士路線 

1. 新增路線
  3BX、51X、101X、102X
2. 臨時開辦路線
  26AT、73X、88T
3. 變更編號   12X 12T 
  15X →
15T
 
25X → 25B   
  28BX 29
  31X
31T 
  32X →
32T
 
50X   50B  
  孝思接駁專線→ 37T
4. 具較大社會爭議性的路線調整
- 路線站點調整

  1、3、10、25、25B、AP1MT4  ( 恢復以關閘總站作起點站位置 )
  3X   ( 調整起點站位置,並實施關閘總站落客、關閘馬路上客之新安排 )
  918  ( 調整起點站位置至牧場街 )
  9A   ( 調整起點站位置至菜園涌邊街 )
  37   ( 延伸大潭山雞頸馬路、北安,並加密班次 )
  51X  ( 除夕夜增加返程至關閘 )
  72   ( 改行運動場 ) 
  73   ( 改行舊橋取消繞經旅遊塔 
  N3   ( 調整起點站位置、改以循環線運作、調整澳門區行車方向 )

5. 車型更換
中巴轉換大巴52
大巴轉換中巴56、MT2 (部分) 
大巴轉換小巴15T88T
大巴轉換天然氣大巴3A
天然氣大巴轉換大巴︰73
加插18米鉸接特大巴51、51X
6. 消失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關閘廣場、關閘馬路、街總服務大樓、孫中山公園、巴波沙大馬路、氹仔東北
7.   新增的巴士頭牌目的地
(電牌) (近關閘)、華大新村、騎士馬路、牧場街、賽馬會、信安馬路、港珠澳大橋、新年快樂
(紙牌) 八角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