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廣州公交集團及廣汽比亞迪新車介紹


廣州城區內的巴士,為滿足2009年底BRT開通、2010年亞運會及多條地鐵路線開通,以及廣交委多項嚴格規管巴士服務要求下,在2007-2009年間,13間巴士公司*(見下註1)合併為三大巴士公司,只剩下馬會巴士未有被整合在三大巴士公司當中,但該公司與第三巴士以合資形式運行,自此外資的澳門新福利、香港新巴及冠忠巴士*(見下註2)消失在廣州巴士行業上。

2017年12月30日,廣州巴士國營巴士公司再次進行整合,廣州公交集團*(見下註3)共整合現有4間巴士公司、1間水上船務公司、7間其他交通企事業單位等12間公共運輸國有企事業單位。自此,巴士車頭及車身不再出現第一/二/三「巴士」,改為統一的「廣州公交」,車身顏色亦統一為七彩顏色拼圖圖案。而中港合資的新穗巴士及珍寶巴士未有整合在廣州公交集團內。

*註1︰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6間,合資及合作4間,民營3間中合併︰由一汽巴士公司、電車公司和新穗巴士公司組成廣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由二汽公司、冠忠巴士公司、恆通巴士公司和興華巴士公司組成廣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而該公司在2009年收購新福利、溢通、新世界(廣州新巴);由三汽公司、珍寶巴士公司和白馬巴士公司組成廣州市第三巴士有限公司。)

*註2︰冠忠巴士名稱於2007年,但第二巴士一直使用該商標至2015年,2015年6月份該公司將所股權賣給二汽。

去年12月份起,廣汽比亞迪純電動巴士逐漸投入服務,並啟用全新廣州巴士新色彩,使用簡體字「廣州」混合在一起作Logo,以象徵廣州塔,車廂近司機位則以潦草新設計的方式顯示「廣州」兩字,但字體設計不太美感。

車身顏色以紅、白、黃、藍、黑五色混合而成,其圖案組成以堆砌積木般。車頂有多個突出的冷氣槽及電池位,令車的整體形狀較為古怪。

車尾則寫「廣州公交」,取代原來的「第一巴士」、「第二巴士」、「第三巴士」。而「馬會巴士」則與「廣州公交」並列顯示。

車內設計方便,由於為了新增逃生窗,使車廂內佈局編排非常差,浪費較多座位(如︰最後第二排座位以1+1座位設計,座位空間亦非常寬,幾乎可以臥倒在該座椅上;左前車軸空間其實可以增設座位,但該車卻沒有這樣安排)。同時,由於部分車窗細小,亦使車內光線昏暗及車內的乘客無法觀看車外風景。

*現時的廣汽比亞迪品牌經歷了珠江、駿威、廣汽客車等品牌的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