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MTR港鐵.澳門(輕軌)



《特區公報》於4月11日刊出相關批示,運輸基建辦公室再發新聞稿解說,表示為配合輕軌氹仔線於2019年開通運營,政府委託港鐵提供“協助澳門輕軌系統氹仔線的營運及維護服務”。政府同時加緊推進成立全資的輕軌運營公司,待公司成立後,上述服務合同將交由輕軌運營公司跟進管理。憑藉港鐵豐富的軌道交通經驗,將有助氹仔線的運營效率,為市民和旅客提供高質素的集體運輸服務。

    港鐵亦證實旗下的全資附屬有限公司港鐵(澳門),今年4月11日獲澳門特區政府批出上述合約。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高興有機會參與營運澳門首個軌道交通項目,服務澳門市民。憑藉港鐵多年來在香港及海外的鐵路營運經驗,有信心為澳門輕軌氹仔線的乘客提供優質服務,並為澳門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作出貢獻。

    港鐵在兩年前亦獲特區政府以直接磋商方式批出金額達474,318,199元的「澳門輕軌項目的管理及技術援助」服務合同,當時社會人士及立法議員批評判給欠缺透明。當局解釋港鐵由2016年4月起,為本澳輕軌項目提供管理及技術援助服務,為期2年。工作內容包括為項目的計劃、財務管理及質量控制等提供管理服務,亦為當時重啟的車廠上蓋工程、各階段的界面協調以及氹仔線的機電系統設置等提供工程管理及技術援助服務。此外,亦會為後續輕軌服務延伸至媽閣站的前期準備工作提供技術支援。

    此外,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受訪時稱,輕軌氹仔線明年將正式營運,政府會加緊成立輕軌運營公司。澳門現時並無相關人才,故先判給港鐵營運,期間並可向港鐵學習。輕軌不是便宜項目,除營運外,維修保養及培訓人才等均需要較大資金投入。

    因標書評分存在瑕疵而被終審法院撤銷氹仔輕軌車廠的上蓋建造工程判給,羅立文承認項目有多項訴訟,但司法程序與工程同時進行,現時只有部分文書工作需暫停,有信心不會影響明年通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