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風暴預測】1713號強颱風天鴿hato於8月23日嚴重威脅珠江口

【風暴預測-4】SMG︰丄3 -> 8(東北/NE);HKO︰8(東北/NE)
(最新風暴資訊,請留意FACEBOOK專頁)
颱風天鴿已增加為強颱風。
在上午8時,強颱風天鴿集結在澳門之東南偏東約170公里,香港之東南偏東約120公里,即在北緯21.5度,東經114.6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並逐漸增強,預料今日中午前後以颱風或強颱風級別於珠海附近一帶登陸。 現時天鴿中心附近十分鐘平均風速為155km/h。

【特別天氣提示】
未來一小時澳門廣泛地區可能受大雨影響。

【澳門氣象局】
澳門氣象局現時懸掛三號風球,氣象局將於早上 9 時懸掛 8號東北風球,由於橋上風力間中達到強風程度及有烈風程度之陣風,呼籲駕駛人士注意行車安全,電單車駕駛者建議使用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

澳門氣象局將於 8 月 23 日 8 時 00 分發出紅色風暴潮警告。估計內港區、沙梨頭區、青洲區、關閘區、台山區、下環區、新橋區、西灣湖、筷子基、司打口、媽閣、新馬路中段至康公廟、三盞燈、紅街市、氹仔舊城區、路環市區。這些區域水位高於路面0.5至1米。由於正值天文大潮加上颱風關係,預料早上 10時至11時,海面潮高可能超過 3.5米,除了低窪地區可能會出現水浸外,沿岸停泊船隻安全亦可能受到影響。

【香港天文台】
預料天鴿會在今早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並於下午在香港以西約100公里以內登陸,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會在日間大部分時間維持。若天鴿更加靠近或增強,對香港的威脅會顯著增加。天文台不排除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可能性。

過去數小時,本港風力正顯著增強,離岸海域開始受暴風影響。當本港風力再進一步加強,天文台會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現時潮水比正常升高0.5米左右。在中午前出現的漲潮及風暴潮會令海水漲至比正常潮水位高一米或以上。海水上漲可能會引致部分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隨著天鴿靠近,風力及雨勢將會持續增強,市民應提高警覺,採取防風防水浸措施。

預料鰂魚涌的海水高度會在上午9時至下午2時期間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3米或更高,而預料吐露港的海水高度會在中午12時左右上漲至海圖基準面約5.0米,海水上漲可能會引致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戶外活動。

隨著天鴿靠近,風力及雨勢將會持續增強,市民應完成所有防風防水浸措施。在過去一小時,橫瀾島及大老山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11及100公里,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143及137公里。

【珠海氣象局(台)】珠海市氣象台於23日6時30分發布珠海市颱風紅色預警信號(相當於10號颶風信號)。颱風紅色預警信號為12級颶風信號,表示6小時內可能或者已經受颱風影響,平均風力可達12級或以上,並可能持續。

【交通資訊】
【公共巴士篇】

新福利宣佈︰
澳門市區路線尾班車將於早上 10時開出。
澳、氹、路環跨區路線包括路環、蝴蝶谷,以及離島區內路線尾班車將於早上 9時30分開出。


澳巴及新時代宣佈︰
澳門區總站開出之路線 早上10:00開出 。
離島區(氹仔及路環)之路線 早上 9:45開出。
 

珠海公交宣佈︰
全市巴士路線已停運。


【的士篇】八號風球生效下,澳門電召的士暫停營運。

【航空篇】今天的46班離澳、48班抵澳航班已取消或延誤更改時間。涉及的航空公司包括澳門航空、長榮航空、廈門航空、菲律賓航空、上海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亞洲航空、春秋航空、臺灣虎航、柬埔寨吳哥航空、中國國際航空、深圳航空、首爾航空、柬埔寨國際航空公司、濟洲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老虎航空。

【船務篇】澳門往返深圳、廣州南沙、香港所有客輪服務取消。

【鐵路篇】廣鐵集團決定自8月23日早上5時起,停運廣珠城軌的動車及高鐵路線。

【跨海大橋篇】
10:25分起,本澳多條跨海大橋會封閉,包括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西灣大橋上層橋面和蓮花大橋。當各跨海大橋封閉後,西灣大橋的下層車道09:55分開放,但只准許輕型客車通行,電單車、輕型貨車及重型汽車等車輛則禁止通行。

【本站預料熱帶氣旋天鴿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3日20: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4日08:00 熱帶低氣壓---55km/h
2017年8月25日08:00 低壓區---------25km/h 


【過去熱帶氣旋天鴿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3日14:00 強颱風--------175km/h
2017年8月23日11:00 強颱風--------175km/h
2017年8月23日08:00 強颱風--------165km/h
2017年8月23日05:00 颱風-----------145km/h
2017年8月23日02:00 颱風-----------135km/h  
2017年8月22日23:00 颱風-----------130km/h
2017年8月22日20:00 颱風-----------125km/h
2017年8月22日17:00 颱風-----------120km/h
2017年8月22日14:00 強烈熱帶風暴-110km/h
2017年8月22日11:00 強烈熱帶風暴-95km/h
2017年8月22日08:00 強烈熱帶風暴-90km/h
2017年8月22日02: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1日20:00 熱帶風暴-------75km/h  
2017年8月21日14:00 熱帶風暴-------70km/h  
2017年8月21日08:00 熱帶風暴-------70km/h  
2017年8月21日02:00 熱帶風暴-------70km/h 
2017年8月20日20:00 熱帶風暴-------65km/h
2017年8月20日14:00 熱帶風暴-------65km/h
2017年8月20日08:00 熱帶低氣壓----55km/h
2017年8月20日02:00 熱帶低氣壓----45km/h
2017年8月19日23:00 熱帶低氣壓----41km/h




(更新時間︰8月23日08:00、09:35分)

【風暴預測-3】SMG︰丅1;HKO︰丄3
在下午11時,颱風天鴿集結在澳門之東南偏東約380公里,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30公里,即在北緯20.7度,東經116.8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並逐漸增強,預料明日早上至中午以颱風或強颱風級別於珠江口西岸一帶登陸。 現時天鴿中心附近十分鐘平均風速為130km/h。

由於天鴿明日將於澳門以南約50公里內掠過,其距離相當接近澳門,本站預料明日早上至下午澳門風雨頗大,狂風驟雨的情況更加頻密,澳門氣象局有機會於明早發出八號風球,明早需要上班上學的市民及遊客需要留意最新風暴消息。
 
【澳門氣象局】
澳門氣象局仍然懸掛一號風球,明日 01 至 03 時將考慮改掛三號風球。

澳門氣象局將於 8 月 23 日 8 時 00 分發出紅色風暴潮警告。估計內港區、沙梨頭區、青洲區、關閘區、台山區、下環區、新橋區、西灣湖、筷子基、司打口、媽閣、新馬路中段至康公廟、三盞燈、紅街市氹仔舊城區、路環市區。這些區域水位高於路面0.5至1米。

由於正值天文大潮加上颱風關係,預料明日(23日)早上 10時至11時,海面潮高可能超過 3.5米,除了低窪地區可能會出現水浸外,沿岸停泊船隻安全亦可能受到影響。海事局稱,受颱風影響,今日下午 5時,本澳海面的實測潮高較預測潮高增加約 0.3米,海事局呼籲海事業界做好預防措施,同時呼籲海灘的泳客注意安全,避免在颱風期間參與水上活動。

【香港天文台】
過去數小時天鴿繼續向偏西方向移動,但速度略為減慢。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天鴿會於明日(星期三)早上最接近香港,並可能在香港以南100公里範圍內掠過,對香港構成相當威脅。除非天鴿採取較遠離香港的路徑移動或減弱,否則天文台會在明日上午六時前考慮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由於明日中午前正值漲潮,加上天鴿引致的風暴潮會有可能令水位比正常潮水位增加1米或以上,本港部分低窪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水浸。市民應盡早做好所有防風防水浸措施。

【交通資訊】
【船務篇】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因應颱風及海況關係,氹仔客運碼頭開往香港上環的金光飛航尾班船,將於晚上 11時開出,隨後氹仔客運碼頭的對外海上客運將暫停服務。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因颱風及海面情況關係,港澳碼頭、氹仔客運碼頭往返深圳蛇口、香港機場,以及深圳福永的客船航班已暫停服務。

當香港天文台或澳門氣象局任意一方發出八號信號,往來港澳客輪之噴射飛航將會停航。

【航空篇】
澳門國際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公布,受天鴿影響,今明 2天 (22日-23日) 共 63個航班取消或延誤,涉及吉祥航空、澳門航空、長榮航空、廈門航空、菲律賓航空、上海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亞洲航空和春秋航空。其中,亞洲航空澳門往返曼谷和清邁的FD761、FD763、FD753、FD760、FD762、FD752,起飛及抵澳時間已更改。

澳門航空取消的航班分別是本澳往返北京的NX 006、NX 007;往返峴港的NX 870、NX 869;往返高雄的NX 9666、NX 9665;往返天津的NX 238、NX 237;往返南寧的NX 196、NX 195;往返曼谷的NX 886、NX 885;往返台北的NX 602、NX 601、NX 9622、NX 9621;往返上海虹橋的NX 110、NX 109;往返杭州的NX 226、NX 121;以及往返寧波的NX 162、NX 161。

澳門航空延誤的航班分別是本澳往返北京的NX 002、NX 001、NX 008、NX 005;往返上海浦東的NX 136、NX 135;往返大阪的NX 856、NX 855;往返台北的NX 610、NX609、NX 618、NX 615、NX620;往返首爾的NX 820、NX 819;往返福岡的NX 806、NX 805;往返東京的NX 862、NX861;往返南京的NX 128、NX 127;往返成都的NX 198、NX 197;往返太原的NX 016、NX 015;往返高雄雄的NX 668、NX 667;往返廈門的NX 132、NX 131;往返曼谷的NX 9890、NX 9889、NX 882、NX881;往返峴港的NX 830、NX 829、NX 876、NX 875;往返河內的NX 898、NX897;澳門飛往上海虹橋的NX 138,以及澳門飛往杭州的NX 122。

【火車篇】
若珠海氣象台在明日發出紅色颱風預警,廣珠城軌將可能會停運。

【公共大橋篇】
當八號風球懸掛後,各條公共巴士路線(澳巴、新時代、新福利巴士公司)在一個半小時內陸續停駛。

【跨海大橋篇】
在八號颱風訊號懸掛後的一個半小時內,本澳多條跨海大橋會封閉,包括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西灣大橋上層橋面和蓮花大橋。當各跨海大橋封閉後,西灣大橋的下層車道隨即會開放,但只准許輕型客車通行,電單車、輕型貨車及重型汽車等車輛則禁止通行。

【今日氣溫回顧】
受天鴿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澳天氣酷熱,各區氣溫均上升至 36℃以上。其中路環九澳的氣象站於下午兩時多一度錄得 39℃高溫,港澳碼頭曾錄得 38.9℃,大潭山氣象站亦一度錄得 38.0℃,是今年入夏以來最高溫,亦是本澳自 1930年以來的最高溫度。而本站(澳門市區)亦錄得 38.2℃高溫。

【本站預料熱帶氣旋天鴿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3日08:00 強颱風--------150km/h
2017年8月23日14:00 颱風-----------120km/h
2017年8月23日23:00 熱帶風暴------85km/h
2017年8月24日23:00 低壓區---------35km/h 



 (更新時間 8月22日23:00分)

【風暴預測-2】SMG/HKO︰丅1
在下午2時,強烈熱帶風暴天鴿集結在澳門之東南偏東約570公里,香港之東南偏東約510公里,即在北緯20.5度,東經118.7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並逐漸增強,預料明日早上至中午以颱風或強颱風級別於珠江口一帶登陸。 現時天鴿中心附近十分鐘平均風速為105km/h。

在過去數小時,天鴿進入南海東北部並有所增強。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天鴿會於明日(星期三)早上最接近港澳,並可能在澳門及香港100公里範圍內掠過。

香港天文台表示︰會在今日黃昏考慮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澳門氣象局現正懸掛1號風球,氣象局表示,1號風球將於今日日間維持,隨著入夜後風力逐漸增強,氣象局考慮在明日凌晨前後改掛3號風球。

受強烈熱帶風暴天鴿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澳各區最高氣溫已上升介乎於37-38度,其中大潭山氣象局站錄得38.0度,打破了2008年9月黑格比襲澳前所錄得37.8度;路環九澳站錄得38.9度。而香港天文台下午錄得36.6度高溫,打破了2015年8月8日所創下之36.3度的紀錄;而元朗濕地公園站錄得39.0度,創下香港境內有史以來最高氣溫之紀錄。

隨著天鴿靠近廣東沿岸,港澳兩地今晚及明早風力將會顯著增強,天氣轉壞,有狂風大驟雨,海面有大浪及湧浪,適逢天文漲潮疊加風暴潮,明早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市民應盡早做好所有防風防水浸措施。由於明日天鴿相當接近珠江口,明早有可能會發出八號風球,明早上班上學的市民及遊客需留意最新天氣資訊。

【本站預料熱帶氣旋天鴿強度(十分鐘平均風力)】
2017年8月22日20:00 颱風-----------120km/h
2017年8月23日08:00 強颱風--------150km/h
2017年8月23日14:00 颱風-----------120km/h
2017年8月24日14:00 熱帶低氣壓---45km/h 
2017年8月25日14:00 低壓區---------25km/h  

 (更新時間 8月22日14:35分)
 
【風暴預測-1】
現時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93W)會在未來一天內發展成 熱帶氣旋,並可能成為今年第13號風暴「天鴿 Hato」,預料並在下週中期移入南海北部,為華南沿 岸帶來大風及有雨的天氣。

在過去一段時間,歐洲中期天氣預報(ECMWF)及 美國全球預報系統 (GFS) 已穩定預料該低壓區會持續增強且橫過南海北部,大致移向廣東沿岸,但對於往後的預測路徑則存較大變數,有時預料於廣東西部登陸,有時則預料於廣東東部登陸,最新一報預料該熱帶系統於廣東東部登陸。至於本澳的風勢及雨勢會否受該熱帶系統嚴重影響,則需視乎該風暴的登陸位置及其強度。若風暴在澳門以東登陸,澳門的風勢及雨勢會較風暴在澳門以西登陸的弱。因此,各位需要密切留意未來幾天本站或氣象機構組織發佈之最新風暴消息。

預料下周一及二,受該熱帶系統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澳氣溫將會變得更為酷熱及有煙霞,下周二(7月28日)澳門各區最高氣溫將會進一步上升至介乎於36-37度之間。隨後幾天,受該熱帶系統的外圍雨帶影響,漸轉狂風驟雨。

美國GFS最新一報預測熱帶擾動(93W)發展成熱帶氣旋後,將會移向珠江口一帶。此外,GFS還預料下周未西北太平洋可能再有熱帶氣旋生成,並進入南海北部,移向廣東西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