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精彩貼文,請前往我們的Facebook專頁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新時代去年扭虧為盈,計劃開通10X及30X快線,下半年將再投入40台宇通10.8米大巴,並計劃測試電動巴士



 7月1日澳門日報A12版半版報導︰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7月1日正式接管維澳蓮運,今日剛好兩年,該公司副總經理郭棟昌表示,兩年來公交服務品質有所提升。以五月的數據相比兩年前,日均發車班次增加39.65%,日均乘車人次增長23.53%,巴士車長人數增加25.68%,營運車輛數量增長40.82%,巴士服務評鑑得分亦從接管時的60分上升至2015年上半年的75.4分。公司在2015年亦扭虧為盈。


    不斷優化車隊設備
    郭棟昌表示,兩年前,新時代接管維澳蓮運資產總投資約9668.84萬元。自接管以來,為更新車輛等累計投資逾8000萬元,截至今年五月,公司股東累計投資逾1.8億元。2014年公司賬面虧損145萬元。2015年由於班次增加,再加上國際油價處於歷史低位等利好因素,在公司管理層和員工的努力下,全年實現扭虧為盈,去年稅後利潤1318萬元。
    兩年來,該公司新增大巴60台,其中45台為首次引入的特長12米巴士,紓緩乘客上車難的問題。同時,全面優化車廂內各大小設備,如安裝高亮度下車鈴、扶手欄等,目前共有305台巴士。下半年將再投入40台10.8米大巴,並不斷優化車廂設備和功能。


    引超長巴士推快線
    同時積極研究開拓新型巴士,包括18米及13.7米的超長巴士,從車型改變加大載客量以提升服務,並計劃測試電動巴士。另外,該公司陸續優化巴士線路,包括希望引入更多快線,並已向交通事務局申請開設30X及10X快線,如30路線經過台山、祐漢走東北大馬路才去氹仔,但高峰時段從總站開出已客滿,故希望利用快線騰出空間,讓中短途客可以有機會上車。(*註︰10X快線為增設回程服務)
    另一方面,為提高服務和經營效果,公司更換了全新的營運調度系統,採用GPS模式達至實時查詢車輛情況,並引用此功能開發官方微信號,讓公眾透過手機和網站實時查詢巴士到站情形和其他公交資訊。


    安全第一事故率減
    該公司明確訂立“安全第一”的宗旨,特意聘用內地安全專家建立安全團隊,啟用“安全標準動態管理糸統”,完善各部門的安全制度和記錄,規範和派員定期巡查覆檢,針對本澳各交通意外黑點及車長的駕駛習慣,定期開展內部安全培訓、防火演練、事故車長再培訓等;現時,公司第二季度事故率已比開業初期減少一成三,顯示車長安全意識有所提升。
    另外,更自設清潔團隊和購置兩台洗車機,加強每天車廂內外的清潔;以及增加維修設備、規範維修流程和加強定期檢查零件,以提高維修效率、減少車輛故障。


巴士行業長期車長不足
新時代副總經理郭棟昌表示,隨着經濟調整令一些車長回流,加上調整薪酬福利,新入職車長月薪基本已達2萬1000元,現時車長數目增加至465名。未來希望透過不同方面配合,包括推廣乘車文化等,提升行業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郭棟昌表示,雖然車長隊伍有增加,巴士資源未充分利用,粗略估計仍缺四、五十人,而且未來仍會增購巴士,所需車長可想而知。同時,整體公交行業面臨車長退休問題,該公司的車長平均年齡為54歲,60歲以上佔12%-13%,這部分人資會在一至五年內陸續退休,雖然有建議延長車長退休年齡,但只屬治標,長遠需要增加年輕新血。
    為增聘車長及吸引新血,早前開辦認可的巴士車長考牌培訓課程,透過自組專業團隊加快培訓更多合資格的新車長,入職滿一年更免收學費,目前報名人數約20多名,年齡平均在30多歲,較過去年輕,以男性為主。


    司機乘客糾紛減
    他認為要吸引年輕人入行,需要政府、社會大眾配合,一可改善總站設施,令車長有舒適的休息地方,二可讓行業受尊重,普及優良乘車文化,整體行業形象提升,才能令更多有志人士投身巴士行業。
    過去司機與乘客時有發生爭拗、糾紛,他指今年情況得到改善,最主要班次量提高,紓緩了乘客候車時間長、上車難等不滿,令爭執情況減少。


   公交專道準點服務均提升

    由今日起,媽閣正式實行7天制限時性公交專道,新時代表示,公交專道實施,巴士運行暢順,安全度、準點度及服務均有提高。每日本澳巴士行經公交專道的客流量達28萬人次,相信在推行7日制限時通行後,更易讓公眾適應。由於今日是首天在工作日實施限制公交專道,該公司亦會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


    新時代副總經理郭棟昌表示,現時政府透過不斷優化道路資源,令行車更順利,如友誼大橋從氹仔市區進入橋口的車輛,過去經常大排長龍,現作出少少改變,已令行車大為暢順。但過去澳門多次遇到暴雨或突發交通意外,結果引致交通癱瘓,他表示,已就不同區域如關閘、友誼橋及西灣橋倘若有突發情況,已向政府提供了幾個預應方案,包括讓巴士繞道而行及研究在主要站點設顯示屏公佈訊息,讓乘客盡快知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參與討論或與我們聯繫,可前往本站的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cau-Buses-Transport-Weather-Information-Station-226345480709603/
>>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mobtw

本篇文章參與討論的方式︰可複製本篇文章的連結,前往本站的Facebook專頁上的搜尋器中貼上連結搜尋,即可參與本篇文章的討論。